把資源留給更需要的人─台灣福祉科技訪談

2020-12-15, 週二 15:39 2020-12-15, 週二 15:39

把資源留給更需要的人

台灣新巨輪服務協會(以下簡稱新巨輪)多年來提供身障朋友們一個有所庇護的住所,並協助成員利用街賣的方式賺取一切生活所需,在這裡大家相互扶持,成為彼此的家人。

小郭是協會的成員之一,在這次的訪談中與我們分享平時街賣的一些點滴。日常中的他都是搭乘捷運前往定點,便開始了一天的街賣工作。身為台灣福祉小編的我,好奇的問小郭有沒有搭乘過復康巴士或通用計程車的經驗,他也只是搖搖頭,小小聲地說沒有。「他比較害羞啦。」理事長幫忙補充道。

談到復康巴士,理事長分享過去協會中的障友使用復康巴士的經驗。由於需要前往醫院就醫,障友便預約了復康巴士服務。但常常因為車資費用太高,他們並沒有搭乘復康巴士直達醫院,而只有搭到就近捷運站後再轉乘捷運至醫院就醫。「以前看他們這樣用復康巴士就有唸他們一下啦」理事長笑笑地說,「有些人家住得很遠,他們只能坐復康巴士到市區看醫生,應該把資源留給更需要的人才對。」就此以後,協會成員便駕駛電動輪椅約20分鐘路程到捷運站。

 「我們至少都還有電動輪椅啦。」理事長向協會成員們傳達這樣的概念,大家應該要善用自身所擁有的資源。然而崎嶇的路況讓輪椅時常出狀況,也不時會遇到輪胎被釘子刺破的問題。這時候只要一通電話,理事長就會親自駕車前往成員的所在地進行道路救援。從前都是利用低底盤的車,再用力將電動輪椅推上車,但近年理事長的體力漸漸無法負荷這樣的差事,道路救援變得更加困難。值得慶幸的是後來經由企業支持贊助,最終得以在原有的車輛上加裝輪椅升降機。

 訪談結束後,理事長帶著我去附近的停車場看看他們的行動餐車,他操作著他的電動輪椅向前,小編我騎著摩托車慢慢地在後面跟著。路過的巷弄其實都不算寬敞,遇到汽車迎面而來,我們只能一起往路邊靠攏,碎石與不平穩的路面讓摩托車變得不好操控,更何況是馬力不及一般車輛的電動輪椅,很難想像小郭、理事長與其他新巨輪的夥伴們每天都必須行經類似的路途。這時候我腦中一直聽見理事長的話,「應該把資源留給更需要的人。」心中的欽佩與暖意不禁油然而生。

 今年新巨輪的成員正忙著新的任務,【新巨輪行動號】無礙行動餐車已正式展開活動囉!歡迎大家到新巨輪粉絲團看看出沒地點,並到現場品嘗美味的料理支持他們!

-台灣福祉,讓輪椅輕鬆上車-
網站:www.taiwanhomecare.com
FB粉專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TAIWANPUNCH/

圖文轉載自「台灣福祉科技」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TAIWANPUNCH/posts/855864938572416

 

請聽我說